基础课部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大学物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大学物理>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张兴华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参观并做学术报告
2019-06-20 15:34  

通讯员 张双双

6月1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张兴华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参观并做了题为“强化科学素质和能力构建“大物理”系列教学平台”的教学指导专题讲座。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玉凤教授带领建立的,围绕学生科学素质提升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物理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次,2等奖三次。《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均获得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视频共享课。五年来学生教评均居学校前10%; 2015年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物理及科学素质教育类通识课程建设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张兴华副教授现为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科研上从事软物质物理和统计物理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0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余次,回国工作6年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3项,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首批青年英才计划。教学上担任国家级精品课《大学物理》负责人,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全国文科类物理课程工作委员会委员,物理专业教指委华北区建设委员会委员,大学物理教指委华北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教改成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实验指导教师,优秀主讲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曾在101中学开设《漫游物理世界》选修课。

讲座首先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通过建设从课前、课上和课后的多维度的物理学教学资源,为理、工、经管等多个专业方向对物理知识的需求。一个有特色的成果是文科物理和科学素质教育课的建设。教学内容上体现结合前沿、结合专业、结合生活等原则,让学生体会到物理课“有用”;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定性和半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突出物理素质教育课程的“易学”。课堂上引入专题讲座,通过讲解科学事件和工程引入物理学的规律和知识,从而打开学生学习物理的入口,激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网络资源中补充知识;再通过老师进一步讲解把知识串联起来使碎片化的信息熔接成物理的概念构架和解决物理问题的思维。最终提升非理工专业学生的科学愉悦度,并体会“大物理”的魅力。

通过此次精彩讲座,教师们体会到了如何在授课中带入物理学史、感受科技前沿、触摸科学温度,如何从学生熟悉的物理问题出发建立学习兴趣、构建学习坡道,探索校应用型本科大学物理科学素质教育的建设、改革与发展。

说明: C:\Users\zss\Desktop\张兴华讲座\照片\190619张兴华讲座\DSC05848.JPG

说明: C:\Users\zss\Desktop\张兴华讲座\照片\190619张兴华讲座\DSC05799.JPG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基础课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