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科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动态>正文
润物无声,甘愿奉献—数学团队
2020-05-08 10:47  

通讯员 王翠芳

面对延期开学的新形势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任务,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门的周密部署下,及时探索网上教学模式,面向全校2018级本科,2019级本科、留学生、高职4600余名学生开展了网络教学。

一.行针布线,周密计划(积极做好开课准备)

为保证网络平台教学效果,让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获,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多次通过微信交流研讨,讨论课程教学内容、考核要求,教学安排等,坚持每天沟通联络,紧密配合,互相帮助,共同切磋。孙健老师为了能正常进行网络教学,还购置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升级了无线网的网宽。

二.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精心组织教学)

学生通过慕课堂在规定时间签到,保持上课的仪式感。教师团队通过各门课程的QQ群和平台讨论区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于数学课程,因为内容抽象,受众人数多,为学生答疑是项大工程。周五下午,老师们通过QQ群课堂,屏幕共享为学生开启直播,串讲知识点,讲解典型例题;通过录制的视频,微课,图片,语音等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让每一位学生与老师面对面。

在每周五的答疑中,王娇老师先对上周测验及作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其次对本周知识点进行串讲,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最后进行问答互动,对学生的问题依次给予解答。答疑之前,将PPT、重点知识的录课及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料发到QQ答疑群中,利用QQ群课堂直播进行在线教学,这样不仅保证学生在电脑端或者手机端都可以参与进来。而且学生可以随时观看视频回放,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收获良好的学习效果。

陈娟老师负责留学生高等数学II的网络教学。由于留学生的课程资源较少,且缺少相应的教学课件,她通过多方渠道,找到对应的电子版教材,又制作了教学课件上传到慕课平台和微信群中供学生学习。由于大部分留学生都在国外(尼日利亚、柬埔寨和泰国),存在时差,而且微信是唯一的联系方式,开展直播答疑存在难度,经过多次尝试,她采用了腾讯课堂录制每周教学内容的知识串讲和例题讲解,上传到微信群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由于时差关系,部分留学生晚上十一、二点仍在微信中提问,她都尽量及时回复学生进行答疑解惑。部分留学生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她挨个去做思想工作,反复督促。

三.润物无声,甘于奉献(幕后工作)

胡农、王金武两位老教师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中,学习慕课平台的操作,针对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给予详尽的答疑指导。他们戴着老花镜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场景让大家都深受感动。回帖的数量背后是两位老教师辛勤的付出。

疫情促使老师们开展了网络教学,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教学能力也得到了迅速提升。老师们也更加有信心,会努力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时俱进,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基础课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