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大学数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大学数学>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奋战数学课堂第一线
2020-05-08 10:48  

数学教研室

庚子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春季的正常开学也按下了暂停键。根据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我校十多名外地老师提前返校隔离。作为最早返校的三位老师,戴江涛老师还是一位不满一周岁孩子的父亲,但在接到学校提前返校的通知后,和家人做好沟通,2月24日就赶回了学校。

回到学校以后,戴老师立即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老师如何开展教学?学生如何学习?怎么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考虑好,并在正式教学前做好安排。由于之前没有线上教学的经验,戴老师心理也没有底。为此,戴老师和教研室同事积极沟通,并查阅了大量的网络教学论文、案例和博客,最终有了一个初步的线上教学思路。那就是:教学视频+直播答疑+在线测验和作业+QQ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教室是教学的第一阵地。而新冠疫情期间这个阵地由教室挪到了线上。仅靠学生自主学习线上的学习视频显然是不够的。如何让线上教学更加贴近线下教学,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网络教学。戴老师购置了数位笔,安装了演示辅助软件zoomit,通过QQ屏幕分享成为了一名在线教学“主播”。

说明: C:\Users\daijiangtao\Desktop\无标题.png 说明: C:\Users\daijiangtao\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46252031\QQ\WinTemp\RichOle\$5)UCTI9FY6@`7MBY(4)@2X.png

通过直播的方式给学生讲解知识点,讲解的过程中学生有疑问可以直接提问,这样的互动和反馈,一方面可以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另一方面,通过学生与老师“零距离”的接触也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双向传递过程,更好地理解并掌握知识点。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作为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适量的练习才能掌握。在每一章开始的时候,戴老师总会提前在课程QQ群中发布相关教学资料(包括ppt课件,电子版教材及练习),一章结束后,戴老师会将练习题答案上传QQ群供学生们检查核对。针对每一位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无论是在QQ群中提问,还是私信,无论是正常的工作时间,还是深夜11点多钟,戴老师都能及时给予解答。对于普遍性的问题或者部分难以理解的内容,戴老师还会录制相关视频以便于学生反复学习理解。每一次答疑结束时,学生们回复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让戴老师深受感动。

虽然老师不能像白衣天使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但守护好我们的阵地,把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防控新冠疫情所作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基础课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