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基础课部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制度建设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科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动态>正文
发挥高等数学优势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2020-12-20 09:47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理念,数学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以“高等数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老师们老师们集思广益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比如,在讲极限概念时,中国古代的《墨经》中载有“穷,或有前,不容尺也”;《庄子天下篇》中载有“一日之锤,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九章算术注》中载有刘徽开创的“割圆法”,“割之弥细,所失弥少,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则与圆合体,而无所失矣。”这些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数学成就,能够极大地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进而激励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学习。

将高等数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挖掘高等数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炼高等数学课程中所蕴含的数学素养、人文精神、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爱国情怀等价值范式,使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方面把握正确的方向,最终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统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基础课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